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健康医学院秉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走内涵发展道路”的办学理念,坚持为省内外医药卫生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充分利用广东省医药资源,紧密依托省市医药产业及医疗卫生事业,着力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医药卫生人才。

健康医学院正积极打造以医药、健康保健为特色的医药类专业体系,各专业建设规划稳步推进。

目前开办专业有中药学、药学、护理、医学美容技术、眼视光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七个专业。

办学特色

     医药结合、一技多能。医药产业属广东经济支柱产业,充分利用广东医药卫生优质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注重执业能力培,“学历培养 +职业培训”;培养社会急需、德能双馨的医药卫生技能型 人才,满足医药卫生行业人才需求。

师资介绍

37B38

张健泓(健康医学院院长)

 

 

张健泓,三级教授,执业药师,企业高级培训师、高级技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全国化工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广东省优秀技能鉴定专家”。

先后受聘“国家高等职业教育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副秘书长、全国高职高专药品类专业教育第二届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职生化技术及制药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科技评估中心专家库成员、广东省药学会制药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广东省高职教育食品药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药学服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食品药品管理局审评认证中心”药品注册审评专家、教育部1+X药品购销技能证书专家组成员、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技术专家。

主持完成国家级精品课程《药物制剂技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药物制剂技术》建设;主持完成国家高职教育药物制剂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5个子项目建设;主持完成广东省高职高专药物制剂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2008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主持人;主编并公开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5部、副主编2部、主编并公开出版指导性教学标准1部。独立完成行业工程师培训教材1部;

主持完成省级以上教改项目4项,主持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4项,主要参与省级项目5项。

主编教材《药物制剂技术》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中国职业教育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主编《药物制剂技术》教材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主编教材《药物制剂技术综合实训教材》入选“十三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获第九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1部。

 

李书渊(中药学专业负责人)

 

 

 

李书渊,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执业中药师。

1985年毕业于广东药学院药学系,在广州市药品检验所中药室工作,从事中药检验和质量标准研究。

期间:1992年9月至1995年7月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中药鉴定专业研究生,参与了国家“八五”攻关课题“降香类生药的品种整理研究”。

2000年4月至2001年3月,获卫生部选派在日本国立医药品食品卫生研究所生药部进修,完成了百合科菝葜属植物圆锥菝葜化学成分的分离和鉴定工作,分离鉴定了十几个化合物,其中6个为新化合物。论文“New  Phenolic  Constituents from Smilax Bracteata”发表在“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2002(65):262-266)。

2003年1月至2018年6月在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工作,从事药用植物学和中药鉴定学等课程的教学及相关的科研工作。2014年6-12月获得广东药科大选派,在日本昭和药科大学进修半年。参编《中药鉴定学》教材两部,主编和参编《中国中草药三维图典》、中国药用植物》,参与国家和厅级课题各一项,主持省中医药局课题一项,广州市区级课题三项,横向课题多项,完成了多个中药材及中成药质量标准的起草工作,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对中药材鉴定具有较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广东省的药用植物和习用药材较熟悉。

 

陆颂规(药学专业负责人)

 

 

 

陆颂规,教授,1985年毕业于广东医药学院(现广东药科大学)药学系 药学专业,教授级制药高级工程师(正高级),执业药师,高校教师资格。

陆颂规教授具有37年在医药行业从事医院药房调剂及医院制剂技术工艺、制药企业技术工艺、质量、生产、新产品研发、药用植物种植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以及药学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等领域的实际工作实践经验, 具有较强的综合组织、协调管理能力,熟悉国家的药政法规及相关法规。擅长中药饮片炮制工艺、药物制剂工艺等科研、生产、产学研项目和学生实习指导带教管理工作和岗位培训工作。2020年至今,任职于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健康医学院从事药学专业教学工作,并担任药学专业负责人。参加工作至今曾承担或主要参与近20项广东省、广州市和区科技计划攻关项目的立项申报、项目研究及管理工作(部分项目为科技重大专项),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获得广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广州市荔湾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欧阳宝凤(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负责人)

 


欧阳宝凤,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正高)、199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化妆设计专业。

曾任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歌舞团造型设计师。广州话剧艺术中心造型设计师,广东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现任广州华商职业学院健康医学院教授,医学美容专业负责人。

自1991年到2021三十年间,设计数十台大型综艺晚会人物造型。及设计近百台话剧、舞剧、音乐剧人物造型。2018年为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负责肇庆演出团队的化妆造型。

部分获奖情况:

其中,一:舞剧《深圳故事-追求》获得了1999年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随后在2000年,为深圳捧回了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奖颁奖大会的“文华新剧目奖”、“文华音乐奖”、“文华舞美奖”、“文华表演奖”等四项殊荣,是广东省获奖作品中单项奖获奖最多的剧目。

二:2010年,作品《春雪润之》获全国第九届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

获2012年国家戏剧中宣部颁发的“金狮奖”。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

三:1993年,歌舞剧 《大潮》获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化妆设计奖。

四: 2014年,话剧《黑瞳》荣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舞台美术金奖”。

作品《黑瞳》获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作品金奖。

五:2000年,舞蹈作品《小荷风采》获中国第二届少年舞蹈比赛荷花杯金奖。

六:2002年,舞蹈作品《春雨袭来夕阳红》在中国(威海)新秧歌大赛中获演出大奖。

 


牛松青

 


牛松青,教授,曾任吉林医药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吉林省人体解剖和组织胚胎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重点学科解剖学学科带头人,省专科系统解剖学精品课程负责人,本院本科系统解剖学精品课程负责人。组织编写解剖学各专业的所有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主要从事神经生物学、临床应用解剖学和断层影像解剖学的研究。曾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译文60多篇,参编论著12部,2005年被评为吉林市劳动模范。以第一研究者立项省科技厅科研课、省教育厅科研课题,参与多项科研课题。

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解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36年,讲授本科、专科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神经解剖学与临床选修课。累计授课时数达一万学时,多次获校超学时奖和表彰。

 

易延华


易延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博士后、Prince of Songkla University博士,整形外科学术带头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容外科主诊医师,广州市天河区杰出人才,桂林市高层次人才。近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及核心期刊发表论著近20篇、影响因子近30分,担任国际顶级期刊《Medical Education》、《Social Science & Medicine》评审,中国核心期刊《中华养生保健杂志》编委及《中国数字医学》评审专家。

87AD8


王怡平

王怡平,女,本科学历,中共党员,三级教授,护理专业负责人。从事医学及护理专业教学38年,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综合实力强,在教学、科研、师资培训等多方面成绩突出,荣获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青年教师导师等荣誉称号。


周光纪

周光纪,教授,博士研究生,1983年毕业于昆明医学院(现昆明医科大学)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在广东医学大学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长期从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科研、教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全国医药院校本科教材多部。


晏丕松

眼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健康医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负责人、亚非眼科学会亚洲办公室执行主任广州医学人工智能产学研服务创新联盟副主委,广东省医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委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人工智能研发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特聘医学专家,云智道智慧医疗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广州微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林静

林静,护理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护理学副教授,国家执业药师,健康管理师。曾担任辽东学院医学院护理系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她从教近40年来,一直工作在护理专业教学一线,主要讲授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等课程。主讲的基础护理学课程为校级优秀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



曾明辉

曾明辉,男,医学硕士,人体解剖学副教授,1960年7月生。目前任教于广州华商职业学院。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及研究工作30余年其中,中-英双语课教龄10年,全英留学生教学2年。

942A3


裴贤淑

裴贤淑,副主任医师,曾任职于黑龙江省医院。从事儿科临床诊疗及教学工作近30年,临床教学经验丰富。发表相关专业国家级论文及省级论文数十篇,发表科研论著三部,省卫生厅科研成果一项。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国家专利两项。

7923C


专业简介

中药学



专业介绍:专业培养掌握中药鉴定、中药调剂、中药制剂 、中药生产加工与炮制及医药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 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药品经营与零售、药品生产、药品检验、药品监督 等行业的职业群或岗位群,能够从事中药生产、中 药检验、中药调剂、药品零售和药品营销等相关中 药专业的工作,也能从事保健品、化妆品相关领域 工作的“厚德、励志、博学、创新”的高素质技术 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中药化学技术、中药制剂技术、中药鉴定技术、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调剂技术、中药制剂检测技术、方剂与中成药等课程。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执业药师、药品购销员、中药炮制工、中药调剂员、药物制剂工

就业方向和岗位: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药品检测机构、医院、药房、中医馆




药学



专业介绍:培养熟练掌握实用的医药专业知识、药学基本理论、专业技能,面向医药行业职业群或岗位群,能够从事药品调剂、静脉药物配置、库房管理、用药指导、药品营销、制剂生产、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药理学、药物化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分析、药物制剂技术、药品调剂技术等课程。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

1.执业药师证书

2.医药制药、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3.药品购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

4.药物制剂生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

就业方向和岗位:各级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药检所等从事药品调剂、药学服务、生产制剂、质量控制、药品营销等工作。




护理



专业介绍:护理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并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临床护理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够面向卫生行业的内科护士、外科护士、妇产科护士、儿科护士、急诊护士、手术室护士、社区护士等职业,能够从事护理及预防保健等工作的“厚德、励志、博学、创新”的高素质实用型护理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护理、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老年护理。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

1.护士执业资格

2.老年照护

3.母婴护理

就业方向和岗位:临床医院、疾控中心、血液中心、社区医院等,护士




医学美容技术



专业介绍:培养掌握医学美容基础知识及中医美容养生保健技术,具备制定个性化美容护理方案及指导实施的能力;能够运用美容知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面向各式美容机构岗位,能够从事医学美容技术咨询、美学设计、光电美容、文饰美容、中医美容、皮肤护理、形象设计与化妆、美容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医美咨询与设计、皮肤美容技术、光电美容技术、文饰美容技术、中医美容技术、美容应用护理技术、美容仪器使用、整形美容外科概要等课程。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

1+X 美容光电仪器、

1+X 人物化妆造型

就业方向和岗位:主要面向各种医学美容机构、美容连锁机构、大型美容院及化妆品(代理)公司等单位,从事医学美容技术咨询、美学设计、光电美容、文饰美容、中医美容等工作。




康复治疗技术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救死扶伤精神,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基本的康复治疗理论知识和常用的康复治疗技术技能,面向康复技师职业,能解决具有一定难度的常见康复问题,能够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中国传统康复技术、言语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物理因子治疗技术等课程。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康复治疗(士)

就业方向和岗位: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疗养院、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儿童康复中心、民政系统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各级职业运动队、运动俱乐部、运动基地、残疾人用品服务站、康复医疗器械公司等从事康复治疗技术工作、康复管理工作、康复医疗与保健类相关产品营销工作。




眼视光技术



专业介绍:眼视光技术专业主要培养眼视光行业中的高级技术人才,即具有专业的眼视光、眼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并掌握眼睛基本检查、屈光不正矫正、视觉训练、各类眼镜定配检测和维修的眼视光医疗技术人员。

专业核心课程:眼科与视功能检查、双眼视功能检查分析与处理、接触镜验配技术、验光技术、眼镜材料与工艺、眼镜维修与检测技术、眼镜定配技术、眼视光常用仪器设备、低视力验配技术等课程。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眼镜验光员(4-14-03-03)、眼镜定配工(4-14-03-04)

就业方向和岗位: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大型综合医院眼科、眼科医院视光中心、大型眼镜连锁公司、眼镜店、眼视光门诊、视力保健中心、低视力康复中心等。本专业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口腔医学技术



专业介绍:培养具有一定审美意识掌握口腔材料学和口腔医学技术根本知识,掌握口腔修复体制作的根本技能,同时还应具有口腔修复和预防保健的基本能力。培养掌握口腔医学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口腔医学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牙体雕塑技术、口腔疾病概要、可摘局部义齿工艺技术、全口义齿工艺技术、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口腔数字化修复技术等课程。

可报考的技能证书:口腔修复工

就业方向和岗位:可面向口腔医院修复制作中心、口腔义齿制作公司、口腔椅旁技师、口腔材料、设备经营企业等行业,从事义齿修复工艺技术、修复体质检、口腔材料、设备等企业营销及有关技术支持岗位工作。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2007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