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社团管理部营养与养生协会 急救知识培训

发布日期:2023-12-04     点击量:

20231129日中午1220分,营养与养生协会组织于院士楼617展开了关于急救知识的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了健康医学院的杨滔老师为我们授课,社团各成员也积极参与其中。

培训开展

杨滔老师为干事们讲述本次主要急救知识内容。


演示环节

杨滔老师向干事们演示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

干事在杨滔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演练

杨滔老师向干事们演示如何正确运用三角巾进行头部包扎

7BD5A

干事在杨滔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绷带包扎法的练习。


内容贴士

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CPR)是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抢救呼吸、心搏骤停者生命的医学方法,可以通过徒手、辅助设备及药物来实施,以维持人工循环、呼吸和纠正心律失常。

在进行心肺复苏时,需要做到以下步骤:

一、需要确认周围环境的安全以及自身的防护安全。

二、是轻拍双肩判断患者意识。观察患者是否有呼吸,面部和唇色是否有血色。

三、大声呼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四、摆正患者体位,解除患者衣物。

五、做好正确定位后开始进行胸部按压。步骤如下:

定位:胸部正中两乳头连线水平

手法:双手交叉互扣,掌跟(掌跟为用力点)一字形重叠,手指上抬

姿势:双臂绷紧垂直,上半身前倾垂直向下用力按压,双肩连线中点在按压点正上方,连续快速有力,确保胸廓充分回弹。

深度:成人5-6cm

频率:100-120/分钟

次数:按压30/循环(时间15-18秒最佳)

边按压边数数:010203.......30,按压同时观察患者面部情况(如有好转立即停止;面色回血,指压回血红润)

六、开放气道

1、检查是否有口鼻异物(双手大拇指按住下巴确保把拇指按住下嘴唇并在下颚牙齿上),头向后一点查看是否有异物。

2、清楚口鼻异物(双手护在患者耳朵位置,轻轻向一边倾斜;扣住下巴打开口腔,将手指伸入口中清除异物,头部归位)

3、仰头举颏法,置气道开放状态(一手五指并拢,放在额头位置;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下巴硬骨位置,双手同时用力将气道打开)

七、人工呼吸

手法为拇指、食指捏住鼻翼两侧(放在额头的手,另一手不变动),轻吸一口气。张嘴完全包住患者双唇,缓慢,用力吹气(做好个人防护:口罩、薄衣物等,正常吸气吹气),观察胸廓是否起伏(眼镜余光),再松口,松鼻。次数为2次一循环。

八、完成五个循环后进行评估。

外伤急救方法

包扎是外伤现场应急处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及时正确的包扎,可以达到压迫止血、减少感染、保护伤口、减少疼痛,以及固定敷料和夹板等目的;相反,错误的包扎可导致出血增加、加重感染、造成新的损害、遗留后遗症等不良后果。

1.三角巾包扎

可用作头、眼、下颌、膝、肘、手部较小伤口的包扎;躯干或四肢大面积创伤的包扎;悬吊手臂;固定敷料、药品和骨折部位,主要有头顶式包扎法、单肩包扎法、胸背部包扎法等。

头顶式包扎法:将三角巾底边折叠成2-3指宽,底边放于前额齐眉以上,顶角拉向后颅处,三角巾的两底角经两耳上方,拉向枕后并形成交叉,压住顶角,再绕回额侧处打结,一只手按住头顶,另一只手将顶角向后拉紧,并将顶角以及底角多余部分缠好塞进结里。

单肩包扎法:将三角巾折叠成燕尾式,大片在上压住小片放到伤侧肩膀上,燕尾夹角对准伤侧颈部,底边两角绕上臂打结,拉紧燕尾角绕胸、背部于对侧腋窝后打结。

2.绷带包扎法

绷带包扎法主要有环形包扎法、蛇形包扎法、螺旋形包扎法等。

环形包扎法:将绷带作环形重叠缠绕,第一圈的环绕应稍作斜状,下一圈将上一圈绷带完全遮盖并将第一圈斜出的一角压于环形圈内,最后用胶布将绷带尾部固定,也可将绷带尾部剪成两条并打结。

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从事外科的亨利·海姆利希医生发明的,在临床实践中,他被大量食物、异物窒息造成呼吸道梗阻致死的病例震惊。经过反复研究和多次的动物实验,他在1974年发明了一套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的急救方法。

1、他救

海姆立克法可以用简单的“剪刀”“石头”“布”口诀来记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手法和作用位置。

剪刀:肚脐上2指;两个手指并拢,像一个闭合的剪刀,将剪刀放置于肚脐上方,即可找到按压点。

石头:用手握住拳头,用拳眼(注意是用拳眼对准腹部而不是拳心)顶住2指位置;

布:用另一只手包住“石头”,快速向后上方冲击5次,直到患者把异物咳出。

2、自救

当自己发生异物卡喉时,趁着意识清楚一定要争分夺秒。使用“石头剪刀布”法,在肚脐上两指的位置,自己一手握成拳,泉眼对住两指位置,另一手包裹住,快速向内向上冲击肚脐与肋骨中间的位置。直到将异物排出为止。


合影留念

C8DCA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本次营养与养生协会急救培训

到此结束

最后献上与杨滔老师的社团合照

以表再次感谢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培训!



广州校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荔湖街华商路2号  | 江门校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崖门镇华商大道1号 

招生热线:020-32882222 | 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 粤ICP备12007829号